五彩琉璃:IU《Palette》坦而不白

吉吉復吉吉
3 min readOct 12, 2018

--

IU的2017年以《Palette》回歸,風格再變,唱腔益改,處處都能見到身兼製作人的IU所設置的巧思。無論是第一首〈Dlwlrma〉的諧音與童趣,〈Jam Jam〉的電音與隱喻,〈Black Out〉帶著醉意的半念半唱,都讓人發現IU往不同音樂路線前行的探索。抒情歌亦未使人失望:最先釋出的〈Through The Night〉甜美情涼如夏夜,〈Dear Name〉磅礡動人,〈Love Alone〉情致深刻。好歌一首首聽下來,主打〈Palette〉反倒不是IU這次專輯最精彩的。

〈Palette〉承襲上次的〈23〉唱出IU現在心境。這次專輯編曲多偏簡單,〈Palette〉則是IU歷來最低調的一首主打歌(且不論找來GD合作,純談音樂本身)。整首歌似水果味啤酒,適合隨著音樂輕輕搖擺。我總覺得副歌稍嫌飄忽,但細想:若以真音唱副歌,反失了這首歌的平衡與步調。再讀歌詞,則大概明白IU為何選〈Palette〉作為主打。「比起長髮更喜歡剪得整齊的短髮,雖說如此,我在唱〈好日子〉的時候還真是漂亮」是我最喜歡的一句。順應變化,無論偏好或個性,但也不必否定過去的自己。GD的部分暖心,滿是對IU的疼惜,「說什麼因為痛才叫青春」,GD亦懂得,所以他祝福IU未來花樹滿開,讓人讀了歌詞忍不住要流淚。IU在歌裡唱道:我知道你們喜歡我,也知道你們討厭我。隱隱唱出針對他沒少過的紛紛眾議,但比起上次〈23〉的調皮難測,IU這次選擇直迎,靜靜地立於燈光集中處,一點一點地挖出自己的心,讓大家看看,也讓自己看看。

沒有豐富華麗的編曲,沒有經典的飆高音。〈Palette〉平淡但近人,痛而真實,這就是二十五歲的IU,漸漸了解自己的IU。

IU的《Palette〉坦誠,卻絕非單調死白。這次專輯風格多元,如其名「調色盤」所示,繽紛五彩並陳。但這調色盤的顏料應是透明水彩,如琉璃剔透,清清淡淡地畫過,然後凝成眼角一滴淚帶走迷惘與鬱悶。

--

--